12.07.2008

Braves petits!

前陣子看一本推理小說時突然為了一個字傷腦筋
想說法國人很愛用的形容詞brave
在某些情況下真的找不到對應的中文說
故事中的犯罪現場有疑似故意遺留下來的證物
警探用“brave petite douille“
跟“brave petit mouchoir“來稱呼
想了半天都想不到對應的字...


話說我一直很喜歡蝴蝶蘭, 簡單大方
又不是嬌貴的品種, 氣質大眾又不失優雅
而且, 花期超長
九月時朋友的女兒來訪, 送了一盆白色蝴蝶蘭
這盆蘭花在我們臨出門前已經開花開了一個多月
行前就把它跟一棵橄欖樹小盆栽託給管理員照料
沒想到出門近兩個月, 回來時花居然還沒謝
而且 一付要繼續開下去的樣子

管理員是給它吃了什麼補嗎?

另一盆更神奇, 因為沒有花, 我想連託管都不用
給足了水算數
本來想聽天由命的
反正以前種的蝴蝶蘭都光長葉子不開花...

結果回來一看, 好樣的, 黃了三片葉子之外, 還抽莖長出花苞來了溜
(((好神奇)))
跟閑公都說, 這孩子肯定是感覺到差別待遇
害怕被我們遺棄, 所以才那麼努力(什麼啊?)
所以現在每天都對它說:好孩子, 你真漂亮, 要繼續努力喔!

brave這字用在我家的蘭花上倒也合宜
用中文來說, 大概可以說“乖孩子“或“好孩子“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姊
原來躲到這裡來了
之前上閑人城都不得其門而入
搞了半天是關城了

說到蝴蝶蘭
幾年前人家送我一盆種了好幾年的
結果在我家只開了一次(就是剛剛送我的那一年)
從此之後就沒再開過了...
人家沒有綠色的手
什麼花都養不成 唉

新年快樂喔!!

匿名 提到...

啊小蝦新年快樂呀!有沒有收到我家小王子的問候?
黑呀偷偷摸摸就搬家了...哈哈!
想說反正也沒什麼文章好看
犯不著大張旗鼓
一些朋友還是摸到路找來了
有沒有一種發現的驚喜呀?!

我哪有什麼綠手指啊?
都講清楚了, 這篇的主題是“神奇的孩子“嘛

以前我也養過一盆光長葉不開花的蝴蝶蘭
後來人家跟我說, 花謝掉後要把莖留著
以後就會在原有的莖上再長出新的莖跟花苞來
(不然要重新抽莖很累耶...)
真的耶, 我家這兩盆就是糨子喔
還有一盆最近又長出新的莖來了說!

然後我也時不時給他們補一補(蘭花專用肥)
有一次看到報導說
花店賣的花大多有強力大補加持才會那麼茂盛
所以我也不跟他客氣, 用力給他補補補...
你也試試看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