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09

非關正義

片名:The International(中譯《黑暗金控
導演: Tom Tykwer
演員: Clive Owen, Naomi Watts, Armin Mueller-Stahl

說起來, 基層調查員對某件案子鍥而不捨
單獨對抗無所不在的強大邪惡勢力
這種梗其實很常見吧?
不過在這齣戲裡, 萬惡之源不是什麼政治高層
也不是犯罪組織
而是跨國的, 勢力強大的, 無所不用其極的銀行

這個世界裡, 好像有錢沒錢, 好人壞人
統統都需要銀行
想打仗想政變的國家需要貸款買武器
黑手黨犯罪組織要洗錢
所有國家的政府也都需要銀行
銀行呢就是以控制市場, 大把撈錢為本務
只是這一家還殺人不手軟
那所有國家都需要它
法治單位就可以被它操控
想靠法治「伸張正義」根本就不可能

所以, 這叫探員怎麼辦??

想想在這個金融危機的時候上映, 這個主題還真是應時啊∼

美國人真的很會拍這種片子, 梗雖然老, 但是劇本夠紮實, 有足夠的討論空間, 而且沒有那種太容易又不切實際正義終得伸張的老套, 演員都非常稱職, 節奏也抓得很好, 事件接二連三毫無冷場, 把觀眾的情緒抓得牢牢的, 順便幫劇中人物思考(好啦這麼入戲又杞人憂天的人就是我啦):如果碰到這種事的是我要怎麼辦?
這不是推理片, 不用猜誰是兇手, 從一開始幕後黑手是誰就已經講開了, 問題是, 要怎麼證明?
尤其是所有可能幫助調查, 提供資料的人都一個一個被殺之後
尤其是即使放棄尋求法律上的制裁, 而想用其他方法搞垮銀行時, 到最後都好像在做無用功, 因為一個銀行倒了, 會有另一個來取代, 而且手法一模一樣,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需要這樣的存在...

那你說, 該怎麼辦?
入戲如我, 真的粉傷腦筋說
當然戲嘛, 難免誇大一點, 不過我寧可把世界想得黑暗一點, 情況計算到最糟的狀態, 大禍臨頭時才有個心理準備, 結論是, 真的沒辦法溜...
小老百姓如我, 絕對玩不起這種大咖的遊戲

真是一部讓人樂觀不起來的電影啊...


批ㄟ司1:片中一場在古根漢美術館的槍戰, 那美麗的螺旋白牆上全是彈孔不說, 連整個玻璃天花板都被砸碎了, 真夠視覺震撼的

批ㄟ司2:所謂跨國的調查就應該是這樣咩, 德國、義大利、里昂、紐約、伊斯坦堡飛來飛去都合情合理, 而且也不是做做樣子拍個觀光場景而已, 是真正劇情發生的舞台, 要學呀

批ㄟ司3:打從一開始就一直在想, 這張臉我絕對看過...問題是在哪呢?回家一孤狗才知, 對呀, 就素Inside Man裡演頭頭, 跟Closer裡演Julia Roberts丈夫的那鍋嘛, 這次當主角, 很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