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9

Damages


Damages (中譯 : 金權遊戲)

Ellen是個新人律師, 聰明反應快, 也頗有事業野心, 未婚夫大衛是醫生, 既是情人, 也是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當Ellen獲得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的助手工作, 可以跟在業界屬一屬二的女強人Patty身邊時, 她由衷認為命運真的太眷顧她了, 一切都如此美好, 幾乎可以預見閃亮的未來了。

Patty是個媒體曝光度高, 能力強手腕高的厲害角色, 擅長為弱勢團體聲援, 對抗強大邪惡的大企業, 第一季就以有惡性倒閉嫌疑的富豪為目標, 展開全面調查, 搜索證據; Ellen的律師生涯就從這起大案件開始。

如果想看在法庭中辯才無礙扭轉乾坤, 拯救弱小關心人道的律師影集的話, 那就要大失所望了, 因為本劇完全沒有法庭戲, 而且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案件, 要歸類成律師劇都嫌勉強...其實由中文譯名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主題關於金錢跟權力的角逐與操控, 當然也有相當程度的懸疑成份, 此劇是真正的連續劇, 一集扣一集, 中間漏掉的話恐怕會接不上劇情, 偏愛單元劇的觀眾也許比較不受吸引, 不過我就是愛這種落落長又複雜的故事, 劇情分多頭進行, 曲折起伏不說, 人物之間的心理戰也頗有看頭, Glen Close演這個擅長操控人心, 自私腐敗又無情的律師, 同時又是個母親, 角色豐富而多層面, 真是不做第二人想, 艾美獎得得名符其實。

第一季採用倒述法, 這種手法其實有點危險, 如果已經知道結局了, 觀眾還會有興趣看下去嗎?不過編劇很聰明, 只透露出一部份反差最大的結果, 反而能引起好奇心, 讓人想知道到底怎麼一回事, 過去與現在的跳接也相當規律, 不致於造成混淆, 有點像在拼圖, 觀眾跟故事的主角一起慢慢拼湊出整個故事的輪廓, 頗有點解迷的趣味; 不過這種手法到了第二季就玩得有點過火了, 快轉/倒帶得太頻繁, 時間點跳來跳去, 反而讓人無所適從, 忍不住要吐槽一下。

第二季牽涉的案件可以說更龐大, 除了大型企業外還牽扯了政界人士, 官商一向常常利益勾結, 這齣戲現實地描繪出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使出的心機跟手段, 貪婪狡詐而無情, 充分利用跟操控旁人, 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可以說沒有黑與白好跟壞的對立, 只有不同的立場跟利益衝突, 充滿了各種不同的灰階, 但是卻不讓我覺得特別黑暗, 也許如同Ellen在第二季做出的結論, 因為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或許認清了世界的本質, 有助於選擇自己要站的位子跟要堅持的原則吧?!喜歡複雜故事的朋友, 可以接受道德陰影存在的朋友, 推薦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