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9

八卦之必要--其一

這年頭網路像菜場
遠遠近近認識的不認識的私人生活大量攤在陽光下
各種菜色口味都有, 大大刺激人類窺看的慾望
有些人覺得自己生活美滿幸福到爆表
一定要大聲昭告, 讓全世界來分享/嫉妒

有何不可?

有人愛現則有人愛看
真的就有人熱心關心參與別人的生活
入戲得簡直像是自己在過
說穿了, 愛演的人找到舞台跟觀眾
大家都可以是眾所矚目的主角, 多好!

不過看戲的觀眾可沒有簽下閉嘴條約
況且談八卦論是非恐怕是人的天性
公開資訊暴露在大眾眼前
少不了會有人拿着放大鏡檢視, 一邊嘖嘖評論

有人茶餘飯後拿來跟三五好友私下品評娛樂一番
有人上公共論壇聲討筆戰
當然也有人直接找主角嗆聲
再不過癮還可以專開一格大肆批判...

網路這個有史以來最大的菜市場於是變成最熱鬧的是非之地

我大概真的是非常自我中心的人, 對他人的生活其實並沒什麼好奇心, 陌生人是藍是綠是橙是黃去哪裡玩家中僕從幾位夫妻和不和諧是不是因愛結合小貓小狗會啥把戲有沒有惡鄰居中午煮啥好料....真的一點也不關心, 即使是認識的人, 也不見得會定期收看人家的個人部落格, 頂多逛逛朋友的格子, 因為住得遠, 也不常有機會見面聊天, 看他們的生活分享有點像是聊天的延續。

雖然從來沒有什麼格子讓我定期忠實收看的, 不過有時候朋友聊天講起來, 也會受好奇心驅使去瞧瞧, 總要能跟上話題嘛, 況且我愛八卦, 一群人聚在一起聊聊各自或共同認識的人事物, 特別是大家都認識/在網上有所互動的人物, 吸引力更大, 此時你一言我一語, 東家長西家短, 或是讚賞或是不屑, 各自表達意見, 不時自嘲互虧一番, 不知道有多熱鬧開心。

如果生活是一碗滋味舒爽的蔬菜湯, 那八卦就是加進去的胡椒, 讓這碗湯生色活絡起來....不過要小心, 加太多的時候也會嗆得無法入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