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0

閑表姊的草莓果醬

閑公早上總是愛用草莓果醬配camembert起司, 其他口味的果醬據說效果都不好, 而草莓果醬最優的莫過於閑表姊自製的版本, 我雖然也問過做法, 也查過網上各路食譜, 自己悶頭實驗了不下十數次, 得到的評語總是「比市售的好, 但是仍然比不上閑表姊的」...

這次閑公鐵了心, 趁一次家庭聚會時半逼半哄地趕我上架子, 說好我來準備草莓, 閑表姊在一旁技術指導, 結結實實地上了一堂課, 帶回七罐草莓果醬, 趁我還沒忘記趕緊記下來唄

首先要原料, 法國產草莓(聽說西班牙的妹有香味)洗淨濾乾後切成小塊, 以1.5kg(切好的重量)配 1kg白砂糖的比例在大盆子裡混合均勻, 閑表姊一次做1.5kg, 因為多了不好處理, 煮起來也較花時間, 品質比較難保證

混合好的草莓放置2小時以上讓草莓出水, 攪拌讓沈澱在底部的糖好好混合, 然後將混合物倒入濾網中, 把汁跟果粒分開

準備一個寬口大鍋, 將草莓汁倒入, 用大火煮, 不時攪拌一下, 燒開的汁會有泡沫浮上來, 這時用勺子把泡沫撈起來, 可以切一小刀尖的奶油加入, 你會發現滾開的泡泡不再往上升; 維持大火繼續煮, 約20分到半小時後會發現汁液開始變濃, 這時就要攪動得勤快一點免得黏鍋

等到汁液濃到一個程度, 你可以感覺到冒出來的泡泡不太一樣了, 拿勺子放一滴汁在傾斜的盤子上時不會往下流, 而是凝結住的那種程度就可以了

這時把草莓顆粒加入, 大火再煮, 不停攪拌, 草莓受熱還會再出水, 所以還要煮個15分鐘左右, 到了整個醬有種濃濃的感覺, 冒出來的泡泡破掉時的聲音變得嗶嗶啵啵的, 就可以關火裝瓶了

把熱熱的果醬裝到事先洗好消毒過的果醬瓶裡, 一直裝到滿, 拴緊瓶蓋後倒置果醬瓶幾分鐘, 然後就可以收藏起來了

這樣做出來的果醬因為草莓沒經過久煮, 風味得以保存, 我自己不吃草莓果醬啦, 不過經驗豐富兼龜毛挑嘴的閑公認為是最棒的草莓果醬, 所以也許大家可以來試試?


↑ 做好的果醬質感長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