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好男人的條件

陳年舊文拿來重貼, 主要是因為原帖處有太多垃圾留言, 乾脆撤下來省得看了心煩
舊文重看, 其實還是蠻貼近現在的想法, 補充一二後回鍋, 以下
--------------------------------------------------------------------------------------------------

  閑人並無「擇」偶條件,以前沒想過,現在更不用想了,所以當葉狀師拿陳年老串連來炸我時,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有搞錯?套句荷蘭妮可的話,問已婚老女人擇偶條件, 實在沒搞頭呀...

  不是不想乾脆裝死賴掉的,不過這個話題也讓我想到跟損友閒聊時,曾經拿來討論的現世狀況,似乎有成家念頭的單身女性都會有個經典大哉問:好男人都到哪裡去了?

   所謂好男人,倒底有什麼特點呢?我想,重點可能在「男」上面,好男人不只要是個好人, 而且要是「可以當作結婚對象的人」, 好人男可能不少, 不過讓女性願意託負終身冒險「潦」下婚姻之路的「良人」恐怕就沒那麼容易碰到了吧?好人的定義也許大家給的都差不多, 但是詢問未婚女性「理想對象」的條件時, 每個人答出來的說不準都完全不一樣(不信去看看串連被點到的各未婚男女)。最近趁一次聊天哈啦的機會問了一下未婚女性友人, 答案從體貼善良有原則懂尊重敬長上負責 任有擔當疼惜女人懂女人心能擺平老娘跟老婆的關係會對其他女子說no, 到真心以對可以互相扶持...顯然好男人跟對口味的菜一樣, 是每個人口味各異的菜單;說起來, 要共度一生的人, 首先, 必定, 無可迴避地, 一定要適合自己吧?所以尋找自己Mr. Right的第一步, 恐怕應該先把自己搞清楚。

   其實一開始真想從第一條寫到第八條都是「愛我」唬爛過關...也想說需得宜室宜家: 會煮飯燒菜洗衣拖地燙襯衫,兼且能投資理財持家, 侍俸高堂拉拔弟妹, 出得了廳堂入得了廚房上得了牙床...不過人活到這個年紀, 還是要認清現實, 況且上舉條件其實(除了愛我之外)沒有一個是真正無可商量的,所以最後還是乖 乖認真用力地想,到底有啥「充要條件」; 然後我發現, 與其說是希望另一半如何如何, 怎樣怎樣, 倒覺得從反向思考比較容易, 就是用「怎樣的特質我無法接受」 來推斷, 於是得出以下推論:

其一、這個人必需要是我可以全心信賴的, 一點點不信任, 一絲絲不確定都不行 ; 要共度一生的人, 當然要能全心信任, 信任, 說起來好像很深奧, 實際上我倒覺得沒啥偉大的, 不過就是種直覺, 直覺不對的當然免談啦。猜測對方的真正的企圖, 懷疑有沒有說謊, 會不會臨難時棄你不顧, 甚至反戳一刀...這種腦力遊戲我可一點興趣都妹有

其二、不會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法文說法叫做「ne pas se prendre au sérieux」, 要會開自己玩笑,也經得起別人開玩笑, 對於別人的玩笑或損語能ㄧ笑置之, 甚至也能ㄧ起笑的人, 都有ㄧ定的自信, 知道自己的價值跟位置, 不需要經過別人或其他外在條件來擴充自信, 當然, 神經也要跟我一樣粗,不必絞盡腦汁猜測他心中的曲曲折折,更不用特別照顧他的男性自尊。華人文化中我最討厭的ㄧ個特點就是面子文化, 完全莫名其妙, 還好, 洋人比較沒有這種問題...

其三、大方向跟小細節的基本分類與我一致, 火星跟金星的語言不同已經很傷腦筋, 要是連哪些原則重要, 哪些又只是不要緊的枝節都沒有共識的話, 恐怕更容易為些芝麻蒜皮小事把感情吵薄。

其四、對於工作賺錢與(旁人眼中的)成功絕對不是人生終極目標這回事ㄧ定要身體力行。

其五、絕對, 絕對沒有暴力傾向:這個, 夫妻吵架要是演出全武行, 恐怕吃虧的是我...

  堪堪擠出五條, 串連上線云:「就當作交易成交以後再補寫產品規格吧」 ; 我覺得倒比較像是收到產品後的品質檢驗說...反正都已經出貨了, 再來囉唆不完也沒啥意思(幹什麼?為下次訂貨做準備乎?), 打個折挺合理的。(饒了我吧,我可擠不出八條來!)

ps看別人怎麼定義好男人恐怕比自己來要有趣, 有興趣不妨瞧瞧裴在美小姐的「好男人哪裡找」

與本文完全無關, 既然講到男人, 純脆貼來發花癡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