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黑手控制的世界

片名:Gomorra(義大利2008)
導演:Matteo Garrone
演員:Salvatore Abruzzese, Gianfelice Imparato, Maria Nazionale
原著:Roberto Saviano
(英文書名Gomorrah...不知道為啥)
電影網站:按這裡

2008年初, 義大利的坎帕尼亞區的水牛乳酪 (mozzarella di Bufala) 爆出戴奧辛污染事件, 嚴重影響水牛養殖業者的生計, 同時把新聞焦點拉到問題的根本:垃圾。由於垃圾處理不當 (或者應該說沒有處理), 加上危險工業垃圾的隨地棄置, 整個地區的水土都被污染, 看了不少相關報導後, 真正無法想像, 這種等於是殺雞取卵, 毀滅未來的事會發生在義大利, 政府可以如此無能, 人民居然如此無助, 簡直令人髮指。報導中或多或少也會提到, 這些問題層層疊疊, 除了有關政治外, 大多也都跟黑手黨有關係, 怎麼有關法?所以要去看這部Gomorra。

片子裡描繪的義大利, 可以說從頭到尾都跟一般印像中優雅的義大利完全相反, 貧窮髒亂, 所有的人都靠黑手黨過活, 從小開始當把風小弟, 幫忙運送毒品, 販毒的錢用來投資到包括幫名牌服飾加工的工作室, 或者買地當作垃圾掩埋處, 接手各種危險垃圾, 黑心的賺錢行當是他們的"工作", 理所當然, 幾乎沒有人對此有異議, 處理紛爭的方式通常通過手槍解決, 惹麻煩的人物, 投靠另一幫派"叛徒"的家人, 不肯照規矩聽話的年輕人, 統統逃不過追殺, 可以說完完全全的叢林法則。這個世界裡看不到什麼公權力, 更沒有社會福利, 大家都靠著幫派發的一點小錢過活, 直到不再名列發放名單上...這些人簡直像是被遺忘一樣, 活在自己黑暗的世界裡, 無論哪一頭都看不到光亮, 一不小心則會惹來殺身之禍, 看得人真的心情沈重, 對未來無法樂觀。

此片是今年坎大獎得主, 由同名原著改編, 作者因為寫了一系列跟那不勒斯黑手黨有關的書, 已被殺手盯上, 所以沒來成, 電影發行似乎沒問題, 有關八卦倒是有一則, 因為片中講到的名牌晚宴裝剛好在電視上由Scarlett Johansson穿著亮相, 該名牌的形象因此受了不小一擊, Scarlett Johansson則遭池魚之殃, 據說今年取消坎城行的原因在此...。
心臟夠強, 對世界黑暗面如何運轉有興趣的人可以一看。
[18937890.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