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8

The West Wing


說起來, 我一直都是白宮風雲的忠實觀眾, 雖說政治題材並不是我特別有興趣的議題, 不過這個影集還真是能把政治拍得很有意思。
順便也學了一些美國政治的運作(當然, 多數時間仍然是霧煞煞的)。

不過我覺得這個影集好看的部份倒不是政治圈中的算計跟權利角力, 而是在所有危機時刻的處理跟角色人物的反應, 白宮大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件處理中心了吧?從國內大小問題到國際危機, 七季之間, 可以說西方世界關注的問題都被提到了, 危機的處理過程, 如何在現實狀況跟原則之間取得平衡, 在重要關頭要做怎樣的選擇, 在難堪/創痛時要如何面對, 真是個很理想的模擬練習, 我自己常常很三八地想像, 如果是我的話會如何反應...。
當然, 電視劇嘛, 難免理想些, 編劇們都是靠搖筆桿子混飯吃的, 所以總能寫出些讓人熱血沸騰或熱淚盈眶, 誠意跟感染度都爆表的言論來, 現實裡恐怕不是大家都有這樣的好文采的, 沒關係, 戲劇當然要表彰人類高貴的一面, 凸顯正面的價值嘛。

雖說影集在2006已經播畢, 法國電視到今年才播第七季, 時機也選得太好了吧?
因為整個第七季就是在說總統大選的最後衝刺, 兩個候選人對照真實, 真正讓人讚歎, 編劇大人您真是太強啦, 在兩年前就能預想到這個地步, 不知道有沒有水晶球幫忙喔?

第七季中甚至用了整整一集來播兩黨候選人的電視辯論, 說真的, 如果看電視純粹想要消遣的話, 這一集可以說實在沒有什麼消遣性...不過還真是好看呀!

讓人不得不拿來跟現實中的兩個候選人比較, 當然, 電視裡的人物理想多了..., 不過, 也真實地反映出兩個看待事實與解決方法的不同角度, 偏左的民主黨偏向由政府來管制/補助, 而偏右的共和黨則傾向自由市場與選擇, 到底怎麼最有效, 還真是沒有定論哪, 不過肯定的是, 兩邊都是很有誠意要解決問題的, 選民要選的就是接近自己看法的方式 。

這就讓我想起某些政治辯論, 會把對方講成居心險惡, 圖謀不軌之類的, 層次真是差太多了; 我想, 肯定對手跟自己站在同一個出發點, 想要達到的目標也一致, 只是做法不一樣而已, 應該是民主最基本的素養吧?如果還停留在"敵奸我忠", 只有我是正為人民著想, 是正義的代言人這種層次的話, 那就太遜咖啦。

這位就是劇中民主黨候選人, 年輕, 有理想, 拉丁美洲裔的Santos議員, Jimmy Smits先生, 哇咧, 我還記得二十多年前他在"洛城法網"裡那郭年輕律師的角色說, 想當年可是我大學時代最愛的影集哪...(醬子講大家就知道本人的年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