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記憶迷宮中失落的真相


片名:Valse avec Bachir/Valtz with Bashir(2008)
導演:Ari Folman
類型:動畫片
電影網站:按這裡

片子從一個夢開始, 有關戰爭的夢。

1982 年, 以色列軍隊入侵黎巴嫩, 敘事者(導演)20歲, 正在服兵役, 二十多年來, 他從來沒有回想起這段往事, 也沒有去探究的動機, 直到今天, 一個朋友對他描述自己的夢境...。對那場戰爭的所有記憶, 好像消失了, 自從聽了朋友的夢之後, 戰爭記憶化身成一個畫面, 而在夢中頻頻出現的這個畫面, 無論如何都無法跟歷史事實連結起來, 於是他向心理醫師諮詢, 並拜訪一起服役的朋友, 尋找當時的見證人, 決定找出這段失去的記憶。
九月16到17這個夜裡, 貝魯特西區Sabra跟Chatila兩個巴勒斯坦難民營遭到殘忍屠殺, 消息傳出時在國際間造成軒然大波, 有關這個事件的報導跟控訴很多, 大多直指以色列, 剛開始時更把以色列軍方當成劊子手, 後來雖然澄清是黎巴嫩的基督教長槍黨民兵所為, 不過當時控制貝魯特的以色列到底有多少責任, 則見仁見智。

歷史真相隨著敘事角度跟敘事者的不同, 也會有多種版本, 這部用動畫表達的紀錄片, 並沒有追究真相的用意, 而是以一種相當個人的方式來講述這段歷史, 好幾個當時在場的士兵跟一個記者的見證, 有點像是每個人講述著自己的戰爭; 雖說以色列軍隊以精良著稱, 不過再怎麼樣, 也都只是一些十幾二十歲的大孩子, 面對戰爭, 會有什麼反應?

由於事件仍然敏感, 所以選擇動畫的方式來表達, 動畫除了適當緩和了事件的暴力面, 也帶來真實跟幻想之間的另一種色彩, 戰爭與青少年視界對比之下的某種荒謬性, 用動畫來表達, 我是覺得相當成功。
對這段歷史有興趣, 或者毫無認識的朋友, 都不妨看看。

2 則留言:

En Train de Décendre 提到...

我有看這片
先問一個問題
你的標題是台灣的中文片名嗎
剛看完電影時和朋友提到
我說的時候用了片名的直譯

我是對那段歷史毫不了解的
應該說我對中東的戰事發展也是幾乎不認識的
邊看邊想到的是
一直把中東戰事當作一個沒有結束的整體
其實是存在著往事和個別事件這回事的
而且還頗有一段時間
廿年
其他不知有多少事件和戰役也是這樣吧

閑人 提到...

不是啦...
關於這個片子我沒找到什麼中文訊息
除了坎城影展時的新聞以外
我想台灣片商大概沒買吧
所以, 當然也不會有什麼片名啦
如果有的話, 通常我會把中文片名列在影片資訊的部份

巴勒斯坦這塊地方歷史真正複雜
這一段還是以色列建國以後的事而已
記得幾年前也有一個以色列片子
講的是建國前那段武裝抗爭的歷史
不過這片我沒看, 倒是很有興趣

如果光看以色列建國這60年來的紛爭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是很短的
真要深入了解的話, 恐怕得從頭看起吧
那是...好幾千年??